朝辞酒卿

日常嚎妈咪们的饭。

CP观混邪

墙头众多多,翻墙迅速,已入基本不出。

【速成指南】怎么成为一个大佬xxx(占tag抱歉!)

mum……都来看看?
不能辜负格子太太的苦心√
希望all金能越来越好✨

肉酱格子噗噜噜噜:

最近看到了all金tag越变越繁荣了!觉得很开心的同时也觉得有一些作者呢文笔还略有些稚嫩,但是能有为all金产粮的心真是太好了!所以在这里简要地码了一个速成指南,希望能够帮助大家get到一些写同人文的要点,帮助大家更好地进行创作!!如果有什么建议的话也可以提出哦!谢谢大家观看!!有疑问也欢迎提问哦!
也希望大家不要因此而气馁呀!说实话吧,我写小说已经有八年了,从五年级到现在快大一,下面列出的东西也全都是我自己走过的弯路,自己积累起来的经验,希望能与大家分享与大家共同进步。


一,标点符号的规范
写同人文就和写作文一样,需要使用正确的标点符号。如果标点符号不够正确的话会给人以一种很不专业的感觉。拿一个最经常出现的例子来说吧,省略号。用句号代表省略号看起来真的就好像八年前我在东京猫猫贴吧上看到的玛丽苏招人文似的……在这里给电脑党科普一下怎么打出正宗的省略号——Shift+F6即可!或者输入法输入省略号也能打出正宗省略号哦!其它用得比较频繁的,比如双引号是括住话语,以及什么时候用冒号,什么时候用逗号什么时候用句号请去查阅语文课本。
还有一点,“~”号个人认为真的是谁用谁掉价;尤其是几个波浪号连着一起用,(反例:“卡米尔,你干嘛啊~~~”金说。)那更是同人文的灾难!请务必注意推敲波浪号的使用,就我个人来说我连恶搞文都很少用波浪号。如果想要表现出那种拖长尾音又带着点撒娇感觉的话,一般用“——”表示尾音拖长,然后再加上一小段描写就好了。


【举个例子】
反:“雷。。。”正穿着泳裤的金还没来得及说完话,就被雷狮一把拉进了水里,“噗。。你干嘛~~~”
正:“雷……”正穿着泳裤的金还没来得及说完话,就被雷狮一把拉进了水里。金扑腾了几下,有些气愤地哼哼:“噗……你干嘛!”


二,正确分段
正确的分段以及排版能让人在阅读文章的过程中进行短暂的喘息,并且能起到控制节奏甚至营造气氛的作用,所以分段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虽然各个人对于分段的想法不同也不好多说,但是有时候个人觉得一整篇文章下来都是一句话就断一行的就有点夸张了,又不是写诗对吧。有时候呢,又会出现很多话挤在一起导致看起来好像一整段话都是双引号,当然,这种情况和三中描述的缺乏描写可能有大部分的原因。那么三之中我会具体连着二一起把例子举了。


三,表达方式相关
同人文中比较经常使用的就是记叙和描写了。记叙,就是记事,既然是同人文就必须要描写一件或几件事情这个也没什么好说的了。主要就是掌握剧情的详略,不要过于流水账就可以。而第二个描写则是重头戏,除了语言描写以及心理描写——即文本之中的对话和人物的想法之外,大家还需要注重的有表情描写,动作描写和环境描写。只有合适的描写才能让人觉得身临其境栩栩如生;同时对于情景的描写还能丰富内容和字数。


【举个例子】
反:“把渣渣给我。”嘉德罗斯道。
“做梦。”格瑞把金挡在身后。
而金完全不明所以:“嗯?”
(因为没有什么描写,所以只能一个人说的话分一段,这就造成了分段很散而且看起来还没什么东西。只有41个字。)
正:如墨的乌云在低空翻滚,荒原上吹过的风带起黄沙让一切变得有些朦胧。三个身影分成两边相互对峙,气氛针锋相对谁也不肯认输。
首先说话的还是嘉德罗斯,大罗神通棍在他手中转起一个漂亮的棍花随后猛地轧进岩石地面。鎏金色的眼瞳流露出好似帝王般的傲慢。他冷哼一声,抬高声音命令道:“把渣渣给我。”
“做梦。”对面断然拒绝,格瑞往前一步把金护在身后,手中握紧了烈斩的刀柄。重刀的刀刃反射着森然寒光,就和那双紫罗兰色的眼眸一样尽显对嘉德罗斯的杀意。
而被护在身后的金却不明所以,对于为什么会变成目前这种状况感到十分奇怪。他在格瑞的身后发出了一声带着疑惑的单音:“嗯?”这到底是怎么回事?他想到。
(加上了各种描写之后内容顿时变得更丰富了起来!一共有284个字。)


四,人物形象
既然是同人文,那么必须要注意人物的形象。首先在下笔的时候你要考虑到人物的性格,他会不会做出这样的事情,以他的思维思考大概会怎么做。虽然同人免不了ooc,但是我们尽量减少。在这里我就想说一句话,不要让人物去贴近你的梗和你的剧情,而是要让你的剧情去贴合人物。
我还想说的一点就是关于金,其实我觉得金的可爱更多地表现在他的性格上——阳光,向上,开朗……所以我并不是很喜欢说特别注重去描写金的长相。他也没说长得像狗血耽■小说里那种美艳不可方物看了就让人J虫上脑的受一样拥有多怎么样怎么样精致秀气的容貌,在他身上更多的是青春少年的朝气。
而且吧我个人认为,金作为一个大老爷们,虽然迟钝是迟钝但是表明心意之后特别娇羞倒也不至于,所以我个人在写文时如果是单cp已经确认关系的情景之下,我一般都会让金也比较主动地和攻互动,在描写攻宠金时也会描写金喜欢攻为攻的付出,而不是一直就是攻霸道总裁强撩。


五,其他
关于的地得,我感觉能分清楚的人就能分清楚,没分清楚的人就是一直搞不懂……那我说明一下哈。“的”用于修饰名词,比如说金的帽子;“地”用于修饰动作,比如说:金猛烈地挣扎了起来;的是用于程度修饰,比如说金跑得很快。
还有就是作者的话,用括号加进文中的那么一些作者的话看起来就很尴尬其实,这种吐槽在通常文体上基本不适用,除非像一些特别的例如像帖子体用路人视角记录事件的时候比较好用能够增添乐趣其他就不是很好了。
颜表情的使用也同样,如果是像论坛体这样的文体固然好,但是正常的文频繁地用颜表情就很不合适。


【举个例子】
反:雷狮转过身出去,并叮嘱卡米尔看家(哈哈,一会儿你就后悔啦)。雷狮前脚刚走不久,突然门铃响了,卡米尔起身去开门之后没想到门口站着的居然是金。“你好啊卡米尔(≧ω≦)/”金扑到卡米尔怀里。卡米尔⁄(⁄⁄•⁄ω⁄•⁄⁄)⁄“金,你怎么来了?”


正:雷狮转过身出去,并叮嘱卡米尔看家。雷狮前脚刚走不久,突然门铃响了,卡米尔起身去开门之后没想到门口站着的居然是金。“你好啊卡米尔——!”金和卡米尔打了声招呼之后便一下子扑到卡米尔怀里。卡米尔接住金,因为怀里的温度而脸红了起来。他问道:“金,你怎么来了?”


好了,能想到的暂时只有这么多,如果以后还有的话我会继续完善的!也欢迎大家提出意见和建议!

评论
热度(417)

© 朝辞酒卿 | Powered by LOFTER